开源无线网络-OSRAN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9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于AI的语用网研究(1)

[复制链接]

42

主题

42

帖子

140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4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6-23 12:37: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作者:李响
引 言

图1展示了知识的金字塔结构,其中,智慧(Intelligence)是知识应用的顶峰,是人类特有的一种问题求解能力,它可以回答人类为什么以及如何使用信息这类问题。语用网就是站在智慧这一层上解决动态知识表达和网络信息使用等问题,主要体现在系统对现实世界中用户上下文动态变化的反应能力。语用网利用具有经验学习能力的Agent在服务参与者之间进行通信与协商,达到理解用户真实意图的目的,并为用户推荐最适合的服务。
图1 知识的金字塔结构
在现实世界中,只有正确的信息在正确的时间以及正确的地点,并以正确的方式呈现给用户,才不会成为不受欢迎的噪音。原始的语法网主要控制信息提供者,很少对信息消费者进行控制;语义网的出现,使得网络上的信息具有更加清晰的含义,便于人和机器的理解,但它仍缺乏对信息消费者的控制;而新兴的语用网是对信息消费者加以控制,使得用户可以自定义怎样使用信息及将现有的信息转换成个人相关信息。图2展示了信息消费者与提供者对于信息表达能力的控制。
图2 信息提供者和消费者对信息表达能力的控制
从语法网(Web 1.0)发展到语用网(Web 4.0)的历程如图3所示。
图3 网络发展的历程
由图3可知,终端用户可编程Agent协同语义知识、基于规则的决策及反应逻辑交互,导致了被动网络(Passive Web)向主动网络(Active Web)的转变。
AI语用网的定义视角
基于AI的语用网最具代表性的三个视角如下:
(1)软件工程视角:语用网是为了解决计算协作问题而发明的计算机系统模型,如图4所示,语用网系统是用软件的协作来仿真人类社会的实践过程,因此被称为“虚拟社会(Virtual Society)”,其技术基础是当前炙手可热的P2P网络技术。
图4 软件工程视角的语用网体系结构
(2)语言学和符号学视角:语用网作为一种通信(Communication)和协同(Collaboration)的平台,关注上下文是如何影响对话中句子(Sentences)的含义解释,也就是说,语用网并不打算归入到语义网中,但它试图利用语义网中智能Agent、本体及基于这些表示进行基于规则的推理、自主决策和反应,将与上下文无关的程序演变成高度上下文感知的应用程序。
由此可见,规则(Rule)在语用网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它能将数据自动地转换成信息,将信息解释成语义知识,从现有知识中推导出新结论和决策,并根据变化的条件和发生的事件智能地做出反应(Reaction),图5展示了上述的转换过程。
图5 机器智能的语义-语用知识转换
语用网是建立在语法网和语义网之上,可以通过适当的技术,如本体协商系统、基于本体的业务交互等,有效地增强人类协同能力。从这一观点来看,语用网是通过改善协同的质量和合理性、社区中面向目标的对话(Conversations)对语义网进行补充,它感兴趣的是用户需要因特网处理什么(What)以及怎么处理(How),即怎样从一个通信行为的上下文中获得含义,并对其进行处理,包括用户如何过滤信息、访问信息、处理信息和共享信息。
(3)信息系统视角:语用网是由描述人们为什么以及如何使用信息的工具、实践(Practices)和理论(Theories)组成。我们可从信息系统的角度提炼出如图6所示的符号阶梯图。
图6符号阶梯
从图6可以看出,实践基本上都属于可共享的规范领域,这些规范不仅适用于行为(规范和约束),还适用于解释、评价及通信。
AI语用网的特征与原则
语用网的出现及发展,促进了服务与用户之间理解和交互模式的改变,并对语义信息进行更深入地解释和推理以消除信息含义与静态语义之间的不一致性。
语用网具有表1所描述的特征与原则。
表1 语用网的特征与原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OpenXG  

Copyright © 2001-2013 Comsenz Inc.Template by Comsenz Inc.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Discuz!X3.2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